08 Danny Boy 丹尼男孩

08 Danny Boy 丹尼男孩
回首頁序文    回首頁目錄
As a father has compassion on his children,
so the Lord has compassion
on those who fear him.
( Bible Psalms 103:13)
父親怎樣憐恤他的兒女,
耶和華也怎樣憐恤敬畏他的人。
(聖經詩篇103:13)

Danny Boy丹尼男孩
--- 歌曲簡介 ( Know More )   
丹尼男孩Danny Boy是愛爾蘭的經典名曲,作曲者為 Rory Dall O'Cahan,寫於1600年間。
後來,費德里克.魏舍利Frederick Edward Weatherly (1848 –1929) 1913填寫了詠唱父子情懷的丹尼男孩,內容為一位父親寫給即將從軍兒子的信,古來稱征戰幾人回的父子訣別及舐犢情深的字句深深地感動讀者,而流傳至今。

1.Oh Danny boy, the pipes, the pipes are calling
From glen to glen, and down the mountain side
The summer’ s gon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Tis you, Tis you must go and I must bide.
But come ye back when summer s in the meadow
Or-when the valley’s hushed and white with snow
Tis I'll be here in sunshine or in shadow
Oh Danny boy, oh Danny boy, I love you so. 
 
2.And when you come, and all the flowers are dying
If I am dead, as dead I well may be
You' ll find the place where I am lying
And kneel and say an “ave” there for me.
And I will hear, the soft you tread above me
And all my grave swill warmer, sweeter be
For you will come and tell me that you love me
And I will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And I will sleep in peace until you come to me. 


1.噢!丹尼男孩,風笛,風笛正在呼召
從山谷到山谷間,一直下到山的那邊
夏日已逝,花朵兒正凋零
此時此刻你得離去,而我必須等待
但你會歸來,當夏日回到草原
或當山谷靜默白雪覆蓋時
那時我會來到這裡 無論陰晴
,丹尼男孩,,丹尼男孩,我是如此愛你  

2.若是你在花朵兒凋零之時歸來
而我已去世 , 我會走的安詳
你會前來找到我長眠之所
並跪下向我說聲再見
我會傾聽你你踩踏在我上方的輕柔
我整個墓地會更加地溫暖與舒適
因為你會前來告訴我說你愛我
我將會安息,直至你回到我身邊我將會安息,

直至你回到我身邊

回本文章頁首

單字Key Words:

1.pipe(n.)風笛    

2. glen(n.)峽谷   

3.bide((v.)等待 

4. meadow(n.)草原  

 5.valley(n.)山谷

6. hushed(adj.)安靜的

7.shadow(n.) 陰影

8. lying(adj.)躺臥的   

9. kneel(v,)跪下

10. ave(n.) 你好     

11.tread (v.) 踩踏


12.grave(n.)墳墓     

13.sleep in peace 安息



單字測驗Key Words Test:

1.風笛 ___________________

2.峽谷____________________

3.等待 ___________________
4.草原 ___________________
5山谷 ___________________
6.安靜的___________________
7.陰影____________________
8.躺臥的___________________
9.跪下 ___________________
10.你好___________________
11.踩踏___________________
12.墳墓___________________
13安息 ___________________
回本文章頁首
Danny Boy丹尼男孩
--- 相關英文學習 ( Learn More)
Until & Not… Until
waiting
等待是生命的,如母親懷胎九月,細心呵護保養,等待孩子出世;
農夫播種,等待好雨滋潤,帶來豐收;
毛毛蟲化蛹,等待時機成熟,破繭而出變成蝴蝶;
Danny Boy丹尼男孩 歌曲中,父親等待著保家衛國的兒子平安回來;
任何美好的結果都必須經過等待過程,等待並非消極浪費時間,而是在這過程中,我們得以默默地積蓄力量,預備自己成為可以承受祝福並帶出祝福的人。
Until & Not… Until是英文中用在等待期限時最常用到的介係詞,以下是其概述:
1.until till中文意思為直到…為止 強調一直做某件事直到某個時間。例: You can stay here until (till) your mom comes.
   你可以留在這裡直到你媽媽來(為止)
This ticket is valid until the end of this year.
這張票直到今年年底前都有效。
   I will study hard for the test tomorrow until (till) the test comes.
  我會認真準備這考試直到考試到來(為止)
   And I will sleep in peace until (till) you come to me.
   我將會安息,直至你回到我身邊
*在此句型中until = till 可以替換,若主要子句為未來式,until 後方  的動詞需用現在式
2.not until中文意思為直到…才。想表達直到某時間點才做某事需用 not until 句型。雖是否定句型,卻是為肯定語氣。
*在此句型中有notuntil不能用till 替,有以下三種用法:
a. 一般用法: not...until...
 : I did not know it until just now. 直到剛剛我才知道這事。
    Mary did not leave until noon.  Mary到中午才離開.
    b.強調時間用法,以it當虛主詞 It is / was not until...that+完整句子
     : It was not until just now that I knew it.直到剛剛我才知道這事。
         It was not until 10 o’clock that I went to school.
         我直到10點才去上學。    
c. 倒裝用法: not until兩字不能分開,一起放在句首,搭配倒裝句使
   用,如果原先的句子有一般動詞,要在主詞前面加上助動詞do /
   does / did。如果句子含有be 動詞,將be 動詞與主詞位置對調。
   Not until just now did I know it. 直到剛剛我才知道這事。
  Not until I apologized to my sister was she happy.
   直到我向我妹妹道歉,她才開心。試試看:
練習----a.選擇題:
1.I will keep the secret until she_______ making the gift.
(a)finish  (b) will finish  (c) finishes 我會守住這秘密直到她做好禮物。
2.We _____ breakfast until Dad woke up. 我們一直到爸爸起床才吃早餐。
(a) had   (b) didn’t have
3. It was _______ 12 o’cock that I went to bed. 我直到12點才睡覺。
(a) until   (b) not until
4. Not until she read the letter _____ how much John loved her.直到她讀了那封信,她明白John有多愛她。)
(a) she understood   (b) did she understand
Answers: 1.c  2.b  3.b  4.b
b.翻譯題:
1.我昨晚熬夜到12點。      I stayed up late until twelve o’clock.


1.      他今天直到十點才去上學。 (以三種用法翻譯)                   
a.
b.
c.
a. He didn’t go to school today until ten o’clock.
b. It was not until ten o’clock that he went to school today.
c. Not until ten o’clock did he go to school today
回本文章頁首
Danny Boy丹尼男孩
--- 相關歌曲介紹 (Sing More)
The Last Rose of Summer夏日最後的玫瑰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義大利、俄羅斯與英國是世界上最多古民謠流傳的國家,這些古民謠是許多古典音樂家創作素材的來源。二十世紀以來,英語是世界共通語言,英國民謠挾其優勢最為廣泛流通。
英國民謠因其特殊國協關係又可分為英格蘭民謠、蘇格蘭民謠、威爾斯民謠與愛爾蘭民謠本單元歌曲丹尼男孩 Danny Boy 就是一首經典的愛爾蘭民謠,它與夏日最後的玫瑰The Last Rose of Summer (1790 ) 並列為愛爾蘭最負盛名的兩首民歌。
Danny Boy刻劃父親對保家衛國的兒子之思念,The Last Rose of Summer則是描寫作者對故友與摯愛逐漸凋零的感觸,兩者都帶著濃濃的深情與哀傷,非常動聽。
The Last Rose of Summer夏日最後的玫瑰
'Tis the last rose of summer, 
夏日最後的一朵玫瑰
Left blooming all alone,   
孤單地綻放著
All her lovely companions are faded and gone.   
她所有的可愛的同伴們都已凋落謝去
No flower of her kindred,   
沒有親族花朵
No rose bud is nigh,   
也無玫瑰苞蕾陪伴
To reflect back her blushes,   
來相互映紅
Or give sigh for sigh.  
或發出嘆息!
I'll not leave thee, thou lone one,   
我不會讓你孤單
To pine on the stem;   
任你憔悴枝頭,
Since the lovely are sleeping,   
既然可愛的同伴們都已長眠
Go sleep thou with them;  
你一同入睡吧
'Thus kindly I scatter ,Thy leaves o'er the bed.  
因此我體貼地將把你花瓣撒落花圃
Where thy mates of the garden, Lie scentless and dead.   
就在你同伴香消玉殞之地
So soon may I follow, When friendships decay.   
我很快地將會跟隨,當老友都已逝去
And from love's shining circle, The gems drop away!  
閃耀著愛情的戒指,寶石已掉落
When true hearts lie withered   
故友凋零
And fond ones are flown  
摯愛逝去
Oh! who would inhabit this bleak world alone.   
!誰會想孤獨地活在這淒涼的世上
The Last Rose of Summer夏日最後的玫瑰

附註 Remark:
1.本部落格每一張圖均修改自pixabay網站,均標明為 ”公共領域,可自由修改,並可用於商業用途” 之作品。
2.本部落格所有文章及中文歌詞翻譯 (除了流傳較久並有既定的中文譯詞之外均是筆者重新編寫。
3. 若蒙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出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