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9 Lord Of The Dance 舞蹈之主

59 Lord Of The Dance 舞蹈之主
You turned my wail into dancing;
 you removed my sackcloth
and clothed me with joy.
 
(Psalms 30:11)

祢已將我的哀哭變為跳舞,
將我的麻衣脫去,給我披上喜樂。(詩篇30:11)



  
     Lord Of The Dance 舞蹈之主
--- 歌曲簡介 ( Know More )

Tap Dance
相信看過火焰之舞(Feet of Flames)現場表演的觀眾,都會被踢踏舞Tap Dance所充滿的力與美速度感所震撼,尤其是終場曲Lord Of The Dance (舞蹈之主) 所呈現整齊劃一的腳力,更是令人讚嘆不已,此悅耳動聽的旋律因為火焰之舞的成功,廣為人知。

Lord Of The Dance 是一首歴史悠久的愛爾蘭民謠,除了被採用為踢踏舞表演的音樂元素之外,在基督教會中,是流傳已久的詩歌。

此曲在1774年時被帶入美國,詩人Sydney Carter (1915-2004)於1963年將歌詞重新編寫,成為敬拜詩歌,內容富含福音的精隨。

有別於傳統詩歌的莊嚴肅穆,它的曲調輕快、動聽,融入舞蹈後,成了一種敬拜讚美的表達方式,特別受到孩童和青少年的喜愛。

Lord Of The Dance舞蹈之主

1. I danced in the morning when the world was begun,

 我在世界開始運轉的清晨跳著舞

 And I danced in the moon and the stars and the sun,

伴著月、跟著星,也在太陽下跳著舞

And I came down from the heaven

我從天而降

And I danced on the earth, at Bethlehem I had my birth.

在我的出生地-伯利恆跳著舞

(副歌)**  Dance, then, wherever you may be,

 跳吧 隨處任意跳

 I am the Lord of the Dance, said He,

祂說:我是舞蹈之主

And I'll lead you all, wherever you may be,

無論在哪裡,我都會帶領你們,

And I'll lead you all in the dance, said he.

祂說:我會帶領你們,一起跳舞。

2. I danced for the scribe And the Pharisee,

我為文士和法利賽人跳著舞,

But they would not dance and they wouldn't follow me.

但他們不願意跟隨我

 I danced for the fishermen For James and John

我為漁夫雅各和約翰跳著舞

 They came with me

他們跟隨了我

 And the dance went on.

舞蹈繼續流傳著

**

3. I danced on the Sabbath

我在安息日跳著舞

 And I cured the lame

我醫治了瘸腿

 The holy people said it was a shame,

上帝的百姓卻說這是羞恥

 They whipped and they stripped

他們鞭打我  脫去我的衣裳

And they hung me on high

把我高高掛起

And they left me there on a cross to die.

將我釘死在十字架上

**

4. I danced on a Friday

我在一個週五之日跳著舞

When the sky turned black

當時天色轉為昏暗

 It's hard to dance with the devil on your back.

魔鬼在背時不易跳舞

They buried my body

他們埋葬了我的軀體

And they thought I'd gone

以為我就此消失

But I am the Dance

但我就是舞蹈

And I still go on.

我永不止息

**

5. They cut me down

他們將我擊倒

And I leapt up high

而我躍身而起

I am the life

我就是生命

That'll never, never die

永遠不死的生命

I'll live in you if you'll live in me

你們若住在我裡面 我也住在你們裡面

I am the Lord of the Dance, said he.

祂說:我是舞蹈之主。


 單字Key Word:

1.Lord 上帝

2. dance 舞蹈

3. begin(begun) 開始

4. heaven 天堂

5. earth 地上

6.Bethlehem伯利恆(耶穌出生地)

7. birth 出生

8. wherever you may be無論你在何處

9. lead 帶領

10. scribe 文士

11. Pharisee 法利賽人

12. follow 跟隨

13. fishermen 漁夫

14. James and John

雅各和約翰(耶穌門徒)

15. come with 跟隨

16. go on 繼續

17.Sabbath安息日

18. cure醫治

19. lame瘸腿

20. holy people 上帝的百姓

21. shame羞恥

22. whip鞭打

23. strip剝除

24. hang (hung) 掛起

25. cross十字架

26.turned black 轉為昏暗

27. devil 魔鬼

28. back背上

29. bury (buried) 埋葬

30. think (thought)認為

31.gone消失

32.still 仍然

33. cut down擊倒

34. leap (leapt)跳起

單字測驗Key Words Test:

1.上帝 ______________

2.舞蹈 ______________

3.開始 ______________

4.天堂 ______________

5.地上 ______________

6.伯利恆(耶穌出生地)

  __________________

7.出生 ______________

8.無論你在何處

  __________________

9.帶領 ______________

10.文士 _____________

11.法利賽人 ___________

12.跟隨  ______________

13.漁夫  ______________

14.雅各和約翰(耶穌門徒)

   ___________________

15.跟隨 _______________

16.繼續 _______________

17.安息日_______________

18.醫治 ________________

19.瘸腿 ________________

20.上帝的百姓

   ____________________

21.羞恥 ________________

22.鞭打 ________________

23.剝除 ________________

24.掛起 ________________

25.十字架 _______________

26.轉為昏暗______________

27.魔鬼  ________________

28.背上  ________________

29.埋葬  ________________

30.認為  ________________

31.消失  ________________

32.仍然  ________________

33.擊倒 _________________

34.跳起 _________________ 

  Lord Of The Dance 舞蹈之主
--- 相關英文學習 ( Learn More)
  芭蕾舞Ballet - 
電影Billy Elliot (舞動人生)
在眾多的表演性舞蹈(performance dance)中,芭蕾舞ballet是最受歡迎、且適合全家男女老少一起觀看的演出。

Ballet
透過高雅優美的舞蹈動作、生動曲折的劇情以及婉轉動聽的音樂,芭蕾舞超越語言、國界與時間,成了絕美的行動藝術,經典芭蕾舞劇如: “天鵝湖睡美人胡桃鉗” …等,幾百年來,歷久不衰。

芭蕾舞源自義大利,發展於法國宮廷,卻在俄羅斯發揚光大,成為該國的國粹,俄羅斯女孩從小幾乎都受過芭蕾舞的薰陶。正統的芭蕾訓練外在能塑造優雅體型,內在可以強化音樂韻律,讓人舉手投足都充滿迷人的風采,這股風潮吹向列國,如今學習芭蕾舞在世界各地已經是很普遍現象。

Ballet Dancer
2000年,英國出品一部關於學習芭蕾舞的勵志電影 ­---Billy Elliot (舞動人生)。故事以1984-1985年英國礦工大罷工時期的礦區家庭為背景。在當年,芭蕾舞充滿高貴上流的色彩,也鮮少有男孩的參與,就性別與社會地位而言,11歲的礦工之子Billy Elliot似乎都與之格格不入。

在一次趕赴拳擊班的過程中,Billy 偶遇另一個教室裡正在進行的芭蕾舞教學,從此開啟了他對舞蹈的夢想。之後,他以熱情和勇氣打破階級、性別的藩籬,成功地說服了老師、家人和整個小鎮支持他學習芭蕾,而他也不負眾望,考上英國皇家芭蕾舞蹈學院,最終站上大舞台,以男性的風采主演了經典名劇天鵝湖

Billy Elliot (舞動人生)上映後,便受到許多人的喜愛,後來被改編為舞台音樂劇,直到現在都還持續在各大劇院演出。


Billy Elliot (舞動人生)電影經典台詞整理如下:

1. The Sun Will Come Out Tomorrow.

   明天又是嶄新的一天。

2. See? I told you it takes loads of practice

看吧!早就告訴你 需要時間練習

3. What's wrong with ballet?  It's perfectly normal.

學芭蕾有什麼不好? 很正常啊!

4. Some ballet dancers are as fit as athletes.

 What about that Wayne Sleep? He was a ballet dancer.

芭蕾舞者有如運動員。

例如Wayne Sleep 他就是芭蕾舞者。

5. You should stand up to him. 你應該據理力爭。

6. Must be hard for the family, being out on strike.

罷工對你們家影響一定很大

7. No. Look, they're not interested in how much ballet you know.

 聽我說,你會多少並不重要。

They teach you that. That's why they're a ballet school.

他們會教你 因為他們是芭蕾舞學校。

It's how you move and how you express yourself that's important.

重要的是你的動作 還有你的表達方式。

8. "I know I must seem like a distant memory to you, which is probably a good thing.

我知道對你來說我像是褪了色的記憶,這或許是件好事。

It will have been a long time, and I will have missed seeing you grow.

雖然我不能看你長大,

Missed you crying, laughing, and shouting.

不能陪你哭,不能陪你笑,不能聽你喊叫。

I will have missed telling you off.

也不能責罵你。

But please know that I was always there with you through everything.

但是我一直在你身邊和你一同度過一切。

I always will be. 永遠陪著你

And I am proud to have known you, and I am proud that you were mine.

我以你為榮, 更以你為傲。

Always be yourself.  I love you forever."

永遠忠於自己,我永遠愛你。

9. Such displays of violence cannot be tolerated under any circumstances.

如此的暴力行為在任何情況下都不會被容許。

10. A: Can you tell us why you first became interested in the ballet?

你能不能告訴我們為什麼你會開始喜歡芭蕾?

Billy: Don't know.  Just was.

就是喜歡不知道

A: Well, was there any particular aspect of the ballet which caught your imagination?

那麼 到底是哪一方面的芭蕾吸引你呢?

Billy: The dancing. 跳舞

11. You do realize that all pupils must attain the highest standards, not just in ballet, but in their ordinary academic work.

你知道所有的學生,都必須達到最高的標準,這包括舞蹈,還有平常的學業兩方面。

12. No child can succeed without the 100% support of the family.

學生需要家庭百分之百的支援才能成功。

13. You are completely behind Billy. 你完全支持比利嗎?

14. A:What does it feel like when you're dancing?

你跳舞的時候有什麼感覺?

Billy: Sort of feels good.  It's sort of stiff and that, but once I get going,

感覺很好,有一點僵硬,但是只要一跳舞,

and, sort of disappear.  Sort of disappear.  Like I feel a change in me whole body.

然後好像不存在一樣,一切都消失了我感覺到身體在改變,

Like there's fire in me body.  I'm just there, flying.  Like a bird.  Like electricity.

好像裡面有一把火, 剩下我在那裡,像小鳥一樣在飛翔,像電流一樣。

15. This is when you go out and find life, and all those other things.

現在應該是你 出去追尋人生的時候。

16. I wouldn't have missed it for the world.

我不會錯過他的表演的。 


  Lord Of The Dance 舞蹈之主
--- 相關歌曲介紹 (Sing More)
Song of The Nairobi Trio
奈洛比三重唱之歌(Solfeggio音階唱名)

Folk Dance
土風舞Folk Dance是一種舞步簡單、適合團康社交的舞蹈。土風舞的英文是Folk Dance,就字面而言Folk Dance中文翻譯成民族舞蹈,但是它的性質與傳統的民族舞蹈不盡相同。傳統舞蹈舞步複雜,不易深入大眾,所以Folk Dance翻譯成富有鄉土風情的土風舞,更為恰當。

在台灣,我們所跳的土風舞大多來自美國。自從1940紐約世界博覽會開啟了跳土風舞的熱潮後,美國的土風舞社團也開始盛行,他們有的自創舞步,有的則是收集、研究各國傳統的舞法律動,並結合當地鄉土民謠,編輯成老少咸宜的團體舞,這些舞曲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隨著美軍的腳步流傳到世界各地,也來到了台灣,如本部落格曾經介紹過的: 美國民謠---“ You are my sunshine你是我的陽光(請按此連結) 加拿大民謠--- ”紅河谷 Red River Valley”(請按此連結)以色列民謠---”水舞Mayim-Mayim”(請按此連結)等都是著名的土風舞音樂。

以下再介紹一首在台灣也很遍及的土風舞曲,旋律我們耳熟能詳,卻鮮少人知道歌名,它的歌詞全是音階唱名 "Do, Re, Mi, Fa,S ol, La, Ti" 所組成,所以歌名就叫Solfeggio” (音階唱名solfège,法語發音:[sɔl.fɛʒ])

The Nairobi Trio
這首歌是美國作曲家Robert Maxwell (1921 – 2012)寫於1953年的作品,一開始發表時並沒有得到太多的關注,後來運用在一個現場直播的電視喜劇節目中,作為The Nairobi Trio奈洛比三重唱 (三隻由人扮演的大猩猩) 的招牌曲,從此,這逗趣旋律的歌名就改用 "Song of The Nairobi Trio" 重新出版,而漸漸被大眾所熟悉。

Song of The Nairobi Trio (Solfeggio)

Mi sol la

Re fa-re sol

Do me-do fa re

Sol sol (bongo roll...)

Mi sol la

Re fa-re sol

Do me-do fa re

Sol sol do (wham!)

Do mi fa

Si re-se mi

La do-la fa re

Sol sol (bongo roll...)

Do mi-do fa

Si re-se mi

La do-la fa re

Sol sol do (wham!) 

附註 Remark:
1.本部落格每一張圖均修改自pixabay網站,均標明為 ”公共領域,可自由修改,並可用於商業用途” 之作品。
2.本部落格所有文章及中文歌詞翻譯 (除了流傳較久並有既定的中文譯詞之外均是筆者重新編寫。
3. 若蒙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出處。

** 推薦網站 **

     中華民國演講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