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 Close to You 靠近你

52 Close to You 靠近你
As the deer pants for water, 
so I long for you. (Psalms 42:1)
神啊! 我的心切慕祢,如鹿切慕溪水。(詩篇42:1)
  
     Close to You 靠近你
--- 歌曲簡介 ( Know More )
成立於1969年的Carpenters木匠兄妹樂團,主唱歌手Karen Carpenters1950 -1983)雖然英年早逝,他們在歌壇十餘年間所留下的一首首名曲如: Yesterday Once MoreJambalayaPlease, Mr. Postman Close to YouTop of the world … 依然餘音繞樑、美麗清晰又動聽,得著全球無數新、舊歌迷的心。

是什麼樣的魅力,讓人們如此喜愛他們的作品呢在重金屬音樂與毒品泛濫的70年代,Carpenters有如一股純淨的清風吹進人們的心靈,溫暖了那世代的人。他們的音樂絕大部分都是自己作詞、作曲,由妹妹Karen Carpenters主唱,哥哥Richard Carpenters1946 -)伴唱及演奏;Karen獨特迷人的嗓音、優美易唱的旋律、加上健康的敘事性風格就是他們脫穎而出的關鍵。

本單元介紹曲Close to You靠近你 Richard 改編自他人的作品,雖然Carpenters並不是這首歌的原唱,卻是將此曲唱紅的推手,它的原作者Burt Bacharach稱許Richard 的編曲抓住了這首歌的精髓。

從歌名及歌詞字義看來,很多人都會認為Close to You靠近你 所描述的是單戀或是戀愛中女子的心境;觀看Youtube視頻的留言,我們不難發現Close to You是陪著許多人長大的搖籃曲,新生代的歌迷很多都是因為父母或祖父母而認識這首歌,而歌詞中,所提到的那一位在他誕生時,天使們齊聚一堂,人人想要靠近的 非凡男子,則有另一層的意義,作者是為耶穌基督而寫。

Close to You 靠近你

Why do birds suddenly appear

鳥兒為什麼忽然出現

Every time you are near

每當你接近時

Just like me

就像我一樣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它們渴望靠近你

Why do stars fall down from the sky

星兒為什麼從天而降

Every time you walk by

每當你經過時

Just like me

就像我一樣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它們渴望靠近你

On the day that you were born

在你出生的那一日

The angels got together

天使們聚集一處

And decided to create a dream come true

決定讓美夢成真

So they sprinkled moon dust in your hair of gold

所以 他們在你的金髮上灑下月塵

and starlight in your eyes of blue

並以星光點綴你的碧眼

That is why all the girls in town

這就是為什麼城裡所有的女孩

Follow you all around

四處跟隨你

Just like me

就像我一樣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她們渴望靠近你

Wahhhhhhhhhhh, close to you.

…  靠近你



 單字Key Word:

1. suddenly 突然

2. appear出現

3. near 靠近的

4. just like 就像

5. long to 渴望

6. fall down 跌落

7. walk by 經過

8. on the day that的那一天

9. angel 天使

10. get together 在一起

11. decide to 決定做

12. create 創造

13. a dream come true美夢成真

14. sprinkle

15. dust 灰塵

16. hair of gold金髮

17. starlight星光

18. all around 到處

單字測驗Key Words Test:

1.突然 ­­______________

2.出現 ­­______________

3.靠近的­­______________

4.就像 ­­______________

5.渴望 ­­______________

6.跌落 ­­______________

7.經過­­______________

8.的那一天

  ­­__________________

9.天使 ­­______________

10.在一起­­_____________

11.決定做…­­____________

12.創造 ­­______________

13.美夢成真

­­_________________

14.  ­­______________

15.灰塵 ­­______________

16.金髮 ­­______________

17.星光 ­­______________

18.到處 ­­______________

 

  Close to You 靠近你
--- 相關英文學習 ( Learn More)
  Long to… 渴望

名作家Mark Twain馬克吐溫(1835 – 1910)有句名言: 人從搖籃到墳墓的一生中,一件有絕對意義的事是尋求心靈心的平安。” (From his cradle to his grave a man never does a single thing which has any first and foremost object but one -- to secure peace of mind, spiritual comfort, for himself.)一語道盡許多人的心聲;

人生的道路各不相同,但有一點是一樣的,每個人的心靈都有有空處,渴望來尋求生命的意義、價值、及方向;聖經傳道書Ecclesiastes 三章11節說: "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 (He has made everything beautiful in its time. He has also set eternity in the human heart;…) 上帝在造人時,特地留了這個唯有祂自己能夠來填滿的空處,使人們追尋心靈平安的慾望得到滿足。

英文表達慾望的用法最基本單字的就是 ”want想要,除此之外還有其他不同的表達方式,以下是簡介:

1.long : long當形容詞意思是長的,當作動詞使用時有想要的意思。

Ex: a.如本單元介紹曲的:

They long to be close to you.

它們渴望靠近你。

b. I long for seeing you.

我渴望見你。

2. would like: 是比want更有禮貌的說法。

 Ex: Would you like to see a movie?

你想看電影嗎?

3.feel like + 名詞、Ving

Ex: Tonight, I feel like having some fried chicken.

今晚,我想來吃點炸雞。

4.fancy: fancy當形容詞意思是幻想的、華麗的,當作動詞使用時,則有想要的意思,。

  Ex: Do you fancy a cup of coffee?

你想要來一杯咖啡嗎?

5. be in the mood:

Ex: a.I am in the mood of watching TV.

我現在想要看電視。

b.I am not in the mood to eat any thing.

       我現在不想吃任何東西。

6. eager:渴望

  Ex: I am eager to see the movie.

   我渴望看那部電影。

7. crave:是表達強烈迫切的慾望。

   Ex: I am craving for a feast.

     我現在超級想要吃大餐。

8. dying: 也是表達強烈迫切的慾望。

  Ex: I am dying for the beef noodles in the restaurant.

我超級想吃那家餐廳的牛肉麵.

9.be keen for: 也是表達強烈迫切的慾望。

I am keen for going back my parents’ home.

我都迫不及待想回娘家。

10.yearn:表達強烈的渴望

 Ex: She yearns to see her parents.

    她渴求能見她的父母。

11.pant:表達強烈的渴望

Ex: As the deer pants for water, so I long for you, O God.

   神啊,我的心切慕你,如鹿切慕溪水。

12.thirst:表達強烈的渴望

   Ex: I thirst for the truth.

       我渴想真理。

13.hope: 希望未來發生某事。

  Ex: a.I hope that you get better soon.

希望你早日康復。

      b.Hope to see you soon.

      希望很快就能見到你。

14.wish:表示一種比較不可能實現的願望

   My sister is wishing for seeing him someday.

我姐姐希望有朝一日能再到他。

I wish that I had finished the paper.

但願我已經完成報告了。(與現在事實相反)

 


    Close to You 靠近你
--- 相關歌曲介紹 (Sing More)
Top of the World 世界之頂
如本單元介紹曲 ”Close to You” 的介紹文所述,Carpenters木匠兄妹在歌壇十餘年間,留下了許多經典名曲,這些優美的旋律和涵義健康的歌詞,經過歲月的淘洗,依然閃耀在樂壇,不斷地被翻唱。當人們心情低落、焦慮不安時,總有那麼幾首Carpenters的歌,聽了能夠使人精神為之一振,”Top Of The World 世界之頂 (1972) 就是其中的一首。歌中,Karen 以乾淨迷人的歌喉、熱情洋溢地唱出 的禮讚,無論是愛情、親情、友情,愛使一切美好。     

Top of the world 世界之頂

Such a feeling’s coming over me

這樣的感覺忽然湧上心頭

There is wonder in most everything I see

眼底所收盡是奇蹟

Not a cloud in the sky, got the sun in my eyes

萬里無雲 一片光明

And I won’t be surprised if it’s a dream

若這只是一場夢,我也不會感到訝異

Everything I want the world to be

我所想要的一切

Is now coming true especially for me

正在為我實現

And the reason is clear, it’s because you are here

理由很清楚 因為有你的同在

You’re the nearest thing to heaven that I’ve seen

你是我所見過到最靠近天堂的使者

I’m on the top of the world looking down on creation

我站在世界之頂俯瞰萬物

And the only explanation I can find

我能找到的唯一解釋是

Is the love that I’ve found ever since you’ve been around

我找到了愛自從你來到我身旁

Your love’s put me at the top of the world

是你的愛把我放到上世界之頂

Something in the wind has learned my name

風中的差使知道我的名字

And it’s telling me that things are not the same

它告訴我一切都不再一樣了

In the leaves on the trees and the touch of the breeze

枝頭綠葉,微風輕拂

There’ a pleasing sense of happiness for me

都帶給了我喜悅幸福的感覺

There is only one wish on my mind

我只有一個心願

When this day is through I hope that I will find

過了今天 我希望我能發現

That tomorrow will be just the same for you and me

明天的我倆還是一樣

All I need will be mine if you are here

只要有你同在我就一無所缺

I’m on the top of the world looking down on creation

我站在世界之頂俯瞰萬物

And the only explanation I can find

我能找到的唯一解釋是

Is the love that I’ve found ever since you’ve been around

我找到了愛自從你來到我身旁

Your love’s put me at the top of the world

是你的愛把我放到上世界之頂

 

附註 Remark:
1.本部落格每一張圖均修改自pixabay網站,均標明為 ”公共領域,可自由修改,並可用於商業用途” 之作品。
2.本部落格所有文章及中文歌詞翻譯 (除了流傳較久並有既定的中文譯詞之外均是筆者重新編寫。
3. 若蒙轉載,請尊重版權,註明出處。

** 推薦網站 **

     中華民國演講協會